載入中...請稍候...

骨傷科資料

關節炎小知識

關節炎是指關節及附近組織出現病變,對關節的正常功能構成障礙。

banner6.jpg

常見的關節炎

  1. 骨關節炎 ﹕俗稱「風濕」,醫界稱OA,是最常見的關節炎,屬關節的退化性疾病,因此主要好發於中年之後。健康的軟骨使骨骼能相互滑動。健康的軟骨還可以減少運動帶來的衝擊力。患有骨性關節炎的人的軟骨頂層破裂和耗損。這使得軟骨下面的骨骼互相摩擦。這種摩擦可以導致疼痛﹑腫脹和關節活動範圍減小。時間長了,關節可能會變形。關節邊緣或會長出骨刺。骨刺亦是造成OA患者疼痛及關節功能喪失的因素之一,如果壓到神經線(例如脊椎神經),更會進一步造成神經學方面的問題。較常受OA侵犯的關節除了髖關節、膝關節、與脊椎關節(頸椎與腰椎)外,亦可能會影響手及足部關節。年齡大的人最容易患骨性關節炎。年輕人有時會由於關節受傷而患骨性關節炎。
     
  2. 類風濕性關節炎 ﹕醫生稱之為RA,發病的原因並非「用得多」,而是原因不明性的關節破壞。相對於OA,RA可以影響較年輕的人士,亦偏向影響女性。RA的關節破壞主要由發炎所引起,持續的發炎最終導致軟骨等關節組織的破壞。對稱性是RA的特徵之一,所以時常同時影響兩側的相同關節。類風濕性關節炎〔第二常見的關節炎類型〕除損害關節之外,還損害人體其他器官。
     
  3. 痛風 ﹕由於尿酸鹽結晶體沈積在關節內,引致關節的發炎。
     
  4. 假性痛風 ﹕由鈣化合物結晶體沈積在關節內所引起,較痛風罕見,但老人家較容易受影響。
     

我國目前關節炎患者估計有1億以上,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。另據統計,我國50歲以上人群中半數患骨關節炎;65歲以上人群中90%的女性和80%的男性患骨關節炎。類風濕關節炎在我國的患病率為0.34%~0.36%,據介紹,類風濕關節炎病情嚴重者壽命約縮短10~15年。

 

  cvvf20140709005-630-opt-1024.jpg